close

      這是甚麼 ? 怪咖心理學...

      這本書,當初買它是因為介紹上寫著 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的心裡藏著哪些秘密 ? 你有哪些心事不想透露給別人甚至自己知道 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人會相信明明沒科學根據的事 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哪些不合理的行為其實背後都有複雜的心理因素 ?

      作者 Richard Wiseman 是英國著名的怪咖心理學教授,致力於以科學方法研究許多日常生活中看似無法用理性理解的行為。他也是獲獎無數的職業魔術師;目前專門針對鬼魂、奇蹟、魔術、騙術和直覺等心理學進行科學研究。

       因為今天看到書中一篇文,有感而發,所以才寫出書名,沒有要推薦啦 ! 我看的書太雜了 !<最常見、最常被偽裝的非語言行為就是 : 人類的微笑。法國科學家杜鄉發現了分辨虛假微笑的秘密。真實微笑時,眼睛周遭會產生微小的細紋,這種眼部的收縮是無法自主控制的,只有[內心的甜蜜感才能加以啟動]。......虛假微笑非常重要,這種表情可以是禮貌性的微笑,也可以用來掩飾背叛。當我們內心傷悲時,嘴角就會露出這樣的微笑。>

      這我最清楚;我不太會笑,偶爾吧 ! 記得妹妹國中時在房間貼了一句話 : 別人的笑是因為快樂,我的笑是為了掩飾悲傷。前陣子我們聊了一點,她說我是無法體會她小時候的感覺;小時候,她做了許多壞事 ,大概能寫一大篇吧 ! 我是做壞事被訓誡後就不再犯,她是依然故我。她抱怨她是老二,從來不被重視的感覺。而她說的一些內容,我都不知道;但我知道她一直都很辛苦。

      我甚麼時候開始變成冷漠,我也不知道;連面對情傷,我都哭不太出來了,居然比看寶萊塢電影哭得少...朋友梅說有時打電話給我,感覺在跟不同人說話;有時很冷,有時又有說有笑。她坦言,她會怕我,每一次打來都要先試探一下。有 那 麼 嚴 重 嗎 ?

      以前為別人而活時,總是得配合演出,久而久之,虛假的笑容就會出現。為了敦親睦鄰,即使再怎麼不爽這個鄰居一早就在跟老公吵架(幾乎每天都要小吵一番)吵醒我的好夢,下班見到她還是得堆起笑容問一聲 : 吃飽了嗎 ? ...妹就曾問我 : 你真的想知道她吃飽了嗎 ? ...不 ! 我並不想知道。...那你問這幹嘛 ? 無聊 !

      可是,總是得和別人相處啊 ! 更何況,這樣需要幫忙時,才有人會幫忙啊 ! 好像也有道理,但,這難道不算有目的性嗎 ? 我覺得,為了一些目的而做出來的行為,好像在交換條件唷 ! 就像從小父母對孩子的態度一樣,乖就能得到獎勵、稱讚;我有時,很想不乖啊 ! 現在只要聽到我爸媽對別人說我很乖,我都會生氣;只有我清楚,我是怎樣的人。為了扮好角色,我一直都很配合的演戲;不行,不做自己,太累了。

       還好,慢慢的往這個方向在走,我相信自己能找回那[只有內心甜蜜感才能啟動]的笑容 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2009年底,預計來去曙光村,這地方,看過資料真會魂牽夢縈哩 ! 沒走這遭,我會遺憾的。

       關於"曙光村"的資料,請看靈魂萬里通--私房旅人地圖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ng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